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过海就是神仙 ---我对雪州行动党选举的一点看法

我接受一家網絡媒體電訪談到雪州行動黨復選成績時曾指出,復選制不能完全反映基層意願。鄧章欽在初選中票數遙遙領先,但在中委會復選中卻以一票之差敗給郭素沁,與主席職位擦身而過。


在山頭對立的派系中,誰控制最大一座山,誰就能掌控核心領導層全部職位。這是許多社團、鄉團沿用幾十年的制度,先在前哨戰中控制大局,然後排排坐分果果,「非我系類」僅能忝陪末席。所以我一向傾向於主張直選。

有一種說法是,代表大會選出中委,就等於授權全體中委去決定核心領導,完全符合民主原則。問題是,中委們在行使權力的時刻,考量的是派系利益還是基層的意願,這是一個懸念。

潘儉偉在復選結果出來後,對郭素沁只以一票之差壓倒鄧章欽,心有慼慼焉,公開指責有人「出賣」郭與他的團結隊,讓他很痛心。這令我十分驚訝,難道復選是場交易?因為有買才有賣,買賣條件變卦,才會「跑票」。

我不相信行動黨的選舉會和國陣一樣有交易的存在;不過,我覺得潘儉偉在他的團隊勝選後,還做出這樣出人意表的指責,似乎有欠成熟,而且十分魯莽。在一個對內強調團結的隊伍中,「出賣」這種字眼只能用在“通敵者”身上,絕對不能把支持黨內不同候選人的同志說成「出賣者」。潘儉偉無疑是位非常稱職的國會議員,但在政治上還需要磨練。

在這次雪州行動黨選舉中,「票后」李映霞成了矚目人物。有人說,如果以票取人,州主席照理應該歸李映霞,因為這是「基層的意願」。其實誰都看得到,李映霞、楊巧雙和查爾斯三人會成為吸票王是因為他們標榜中立,两面讨好,成為雙方必須爭取的對象;基層把票投給他們,並不意味要推舉他們成州核心領導人物,這和团队领袖郭素沁與鄧章欽的情況有本質上的區別,不能等同评比。

過了海就是神仙,在兩派7比5的微妙形勢中,這中立的三票就成為造王票,投票结果,其中一人支持郭,另兩人投鄧,以8比7定大局。這是他們三个人憑個人判斷行使的選擇权,沒有是非對錯,無人可臧否。事後追查「誰是出賣者?」,對領導層的團結毫無幫助,而那些聲言「我們把票給了騙子」的,更暴露了自己的幼稚和无知,應該各打八十大板。在這些不該出現而出現的壓力下,李映霞心灰意冷,情何以堪,甚至考慮放棄黨職,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我主張捨復選取直選,是基於直選乾淨利落,直截了當,由基層直接同時選出領導班子和核心領導層,這樣爭議就会减少。當然沒有人會否認直選同樣存在弊端,有心人拉幫結派一樣可以稱王称霸,但這至少要控制廣大基層,操作有一定難度,直选總好過任由幾個當權者操弄乾坤。

政治鬥爭貴在理念,做好政治教育工作,提高黨員素質,敢於捍衛人民權益,勇於承擔責任,有了這樣的黨員幹部,相信有人要操控黨選舉於股掌之上就不那麼容易了。

发表于马来西亚东方日报《东方名家副刊》03.12.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