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印度洋是印度人的


马哈迪说,从马来半岛的名称理解,你就知道这是马来人的半岛,它是属于马来人的土地。因此他说,在这里生活的人,必须接受马来人的语言和文化,融入马来人社会,这样才能实现一个团结的马来西亚民族。这番话引起我的灵感如泉涌,同样从名称上去理解 ,印度洋是属于印度人的、南中国海是属于中国人的,甚至马六甲海峡也是属于我这个马六甲人的了。我一下子被马哈迪的论调搞得七荤八素,脑筋都转不动了。

也许是忙着过年吧,一直到现在都还看不到高调问政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对马哈迪这个说法的“迅速反应”;我相信国内华人都和我一样期待蔡总指点迷津。因为“这是马来人的土地”事关重大,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非马来人被指“私闯马来禁地”,就好像在EMR(Earth Reserved for Malay)马来保留地上非法盖房子,分分钟会被拆屋赶人,还要吃上官司。这将如何是好?如果蔡总能告诉我们,马哈迪是自讲、自听、自爽,那我们就会放心许多了。

我闲时爱在网上游荡,就地名来由,特地在维基百科和谷歌搜索一番,收获甚丰,且十分有看头,无妨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先从马来亚这个名称说起。MALAYA是梵文,它的原义是“山”。印度淡米尔语称山为MALAI(马来),MALAYA在淡米尔语中则是“很多山”的意思。这名称原是早期南印度的一个国名。在锡兰(现在的斯里兰卡),也有一座山的名称是MALAYA(马来亚)。在五世纪印度人移民到印尼苏门答腊中部的占碑DJAMBI地方建筑的城邑,地名就叫MALAYU(马来由),在印尼文中是指“山上的人”之意。印尼还有其他部族称为Suku Malai或orang malai。到了十三世纪,印度文化再传入现在的马来亚本岛,才将这个名称转移过来。到英国殖民势力入侵之後,才演变产生“马来亚”这个名称。

马来半岛还有另一个名称叫“黄金半岛”。这是十六世纪葡萄牙人伊利地亚,给马来半岛取的名称;无论是马来半岛或黄金半岛,都只是一个区域地理名称,和民族或国家毫无相干。以後被史家称作“黄金半岛”的区域是包括由缅甸的达违到泰南地区。又有一说指黄金半岛最早是出现在印度史诗《罗摩耶那》中,一些学者考证这个“黄金半岛”指的就是现在的马来半岛。

古印度人乘船东来时以吉打日萊峯为标记,也称这是 Malaya。考古发现在Bujang谷的古国正是富有兴都教/佛教色彩的王国。马来半島最古老的王国不是马六甲王朝,而是古吉打王朝。

国家独立52年,马哈迪主政22年。他到了垂暮之年,才来大力申张“马来人主权”,难道他到现在才蓦然发现马来人的存在?有人这样提问。我觉得这是他的自卑心理在作祟,他担心自己的种族身份认同被秋后算帐,害怕自己有一天会在国家历史中消失,就像汉都亚被考古学家发现(怀疑)他不是马来人之后,今天汉都亚的名字已静悄悄在历史课本中销声匿迹。就不知道马六甲武吉卡迪那口汉都亚井什么时候后会被填平。马哈迪声嘶力竭自认是种族主义者,何足怪哉?

发表于09.02.2011马来西亚东方日报《东方名家》副刊

没有评论: